第十二屆的台北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有本書名:「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」,

作者葉子,是我在求學期間就在關注的貓中途,

她和KT創建了網路國度中的「台灣認養地圖」,

串起了很多喵中途天使,

我沒那麼大的勇氣去做個喵中途,

只能默默的關心著他們做著的TNR,

時間真的過的好快,

十幾年就這麼過了,

這十幾年,我有兩隻貓陪我,

一隻是寶寶(今年的4/8去當了天使)一隻是球球,

寶寶是當初逛通化夜市時,

在御貓園裡的籠子裡看到一隻很漂亮的喜馬拉雅成貓,

問了店家,怎麼會有隻成貓,店家說是有人在外頭撿來這寄認養的,

就這樣,這一晚,我多了一位家人,

初始每天跑獸醫院,祂有耳疥蟲,

但尚未建立人貓情感的我們,祂對我的防衛讓我沒法幫祂清理耳朵

只得每天搭著車去獸醫院,

在醫師的幫助下漸漸學習怎麼去照顧一隻貓咪,

怎麼檢查祂的健康情形,開始研究什麼樣的飼料對祂才是好的,

沒人知道祂到底幾歲了,當初醫生推測約三到四歲,

而祂陪了我十四~五個年頭,

最後祂在家安寧照顧的那幾天,能夠陪著祂我就陪著祂,

把孩子哄睡後,拿著棉被,到了樓下的客廳,

陪著他整晚,跟祂說話,到了天明上班,

把握著能夠陪著祂的每一刻,也責備著自己,為何以前不多陪陪祂,

看著祂不舒服的在沙發上窩著,不時的調著氧氣管希望祂能多吸到點氧氣,

讓祂能舒服點,也很懦弱的在祂身旁輕撫著祂,

跟祂說:阿寶,如果祢很難過很不舒服,如果祢想走了,不要擔心媽咪,

媽咪不忍心看祢難過的喘著氣,努力的呼吸,

也沒那個勇氣載祢去安樂,去替祢決定何時是祢離開的時機,

我一定會一輩子都問著自己,自己的決定是對的嗎?

所以把這個決定權留給了祢,

4/8我下班回來時,祢跟我喵了一聲道了再見,

連離世都不願讓我看見,選擇在個隱匿的角落倒下,吐出了最後一口氣,

我很難過,但不想哭太久,讓祢為我煩惱而離不開這個家,

我希望祢能快樂的在天上過著,也相信祢已在菩薩身邊........

這樣難捨的情感,我不曉得葉子和KT面對那麼多的貓咪,那麼多的離別,

怎麼去調適他們的心情,每隻貓咪都有自己的故事,

我想同為貓/狗家人的我們,都能去了解書內描繪的那份情感,觸動內心深處,

推薦這本書給我的朋友們,而我,總在夜深人靜時想念起我的阿寶,

那懂事又貼心的乖孩子,也希望未來的某一天祂能來入夢,告訴我祂過的很幸福快樂..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無尾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